叫我悦悦就好

又过了一年,我希望人人都好,我也都好。
ヾ(๑╹◡╹)ノ"

@春小喜 爱我CP~

[叶张]喵喵喵(《沧海月明》番外)

博文目录

《沧海月明》就是我说过那篇古风BE修真。

很久很久以前有人点的猫化梗,事隔经年不好意思再@,如果看到希望喜欢。

   

《沧海月明》番外:喵喵喵

  

  芒种这天,方壶岛下了一场雪。

  仙界四季如春,但哪位神仙心血来潮,想看雪,就会下雪。

  包子踩着厚厚的积雪,嘎吱嘎吱,走向梅花树下的叶修。

   

  梅花清绝,一树孤高。

  兴欣府君叶修立在落英薄风中,瞧着掌心里一团雪白绒毛。

  “包子。”

  “有!”

  “我让你去轮回台打探张新杰下落,你就给我带只猫回来?”

  “君上,这就是张新杰。”包子叫屈,“冥君说了,观星殿掌殿要轮回十世,才能重投人胎,可不是我找错了。”

  张新杰本该陨落在天地亘古通微大阵,虽说有沧海月明珠护住了他一点真灵,可毕竟伤了神魂,要在轮回中温养根基。

  “所以我要养几辈子小动物,送他一次次去轮回?”叶修怎么看猫怎么嫌弃,“这是猫还好,万一变成蝈蝈,我还要给他编笼子?”

  包子抓抓头发:“君上你嫌麻烦,教他修仙不就行了,猫也可以修仙啊。”

  叶修心里一动。

  他和张新杰第一次正式见面,就是在这样一个落雪天,张新杰已经练成太上忘情篇,神情和这雪一般冰凉,平静无波。

  两人隔着气焰冲天的望月犀遥遥对望,空气肃杀。

  彼时叶修还不知道这就是青草河畔点醒自己“悟是我心”的少年,是在太湖论道大会赠予自己万里云烟兽、在墨阳春风里阴错阳差同自己拜过天地的人。

  只视作值得一战的对手,在应付嘉世的内忧外患时,分出一点心神警惕他。

  而霸图府观星殿掌殿翻云覆雨,风姿卓然,哪像如今,蜷缩在他掌心瑟瑟无依。

  手心忽然传来些微凉意,奶猫似乎饿了,小鼻头蹭蹭他指腹,轻轻睁眼,烟水蒙蒙地:“喵。”

  雪一样软和。

  包子不识时务地插嘴:“君上你要是不高兴,我再把他送回去?”

  “你走吧,不用管了。”叶修打断他。

  猫妖张新杰,好像,还不错?

   

  踏雪寻梅,风雅之事,雷霆府君肖时钦在雪地里施施然登门造访。

  嘉世府覆灭后,叶修一手创建的兴欣府俨然成了方壶岛新的执牛耳,不过九品仙府丁役制随着嘉世府一起消亡,仙府的实力强弱也就不那么要紧。

  岛上各府仙君,包括岛主冯宪君,如今愿意时常来向叶修讨教事宜,无非是对这位敢于根治仙界沉疴的仙人翘楚源自内心的敬重。

  雷霆府名号霸气,府君却是个颇为内敛的人,见到叶修单膝跪地找猫,也只是惊讶地合不拢嘴,没有大呼小叫。

  叶修拎着小鱼干咪咪咪地呼唤:“张新杰,殿下,喵喵喵,你出来,我不欺负你了,乖。”

  旁边一只打翻在地的水盆,桃枝皂角,一地狼藉。

  柜子底下的猫不置一词。

  现场怎么看怎么尴尬。

  肖时钦干咳一声:“叶府君,你这是……”

  “我家猫闹脾气。”

  “你家猫……”

  兴欣府君是个多无趣的人,方壶岛找不出第二个,别说养小动物,任何与修道无关的事,他都不放在心上。隔壁府几位仙君穷极无聊,凑在一起斗蝈蝈,叶修知道后不但狠狠嘲笑了一通,还抢先一步收走了方壶岛所有编笼子用的绿枝木,和那几位仙君颇换了几件天材地宝。

  到现在那几位见了兴欣府的人,还都咬牙切齿呢。

  就这样一个主儿,他居然养猫?

  要不是亲眼所见,肖时钦肯定以为是在开玩笑。

  而且这猫的名字……

  他掩下好奇,蹲在一旁:“叶府君为何不将柜子挪开?”

  “他躲在底下,是觉得安全,我挪开了怕吓着他。”

  哇哦你居然是这么贴心的叶修吗!快告诉我那个凭一己之力破通微大阵、斩杀上古凶兽望月犀、挟泰山以超北海、从来不吃半点亏的斗神是你吗!

  叶修对这猫极有耐心,手里的小鱼干换成虾仁,又换成大闸蟹,温柔地晃来晃去,奶猫一双琉璃似的眼珠儿也跟着晃来晃去,终于在蒜蓉粉丝扇贝上场时,没抗住香气诱惑,小心翼翼蹭到柜子边,猛地一口叼走。

  叶修眼明手快,哪里还让他躲回去,一把将毛团捞到膝盖上。

  “清水来。”清泉凭空浇下,淋了奶猫一身。

  “咪呜!”炸毛的奶猫纵身一跃,被叶修温柔地拦腰抱回去,四只脚掌徒劳地蹬踏蹬踏,他还小,没什么力气,仿佛在叶修怀里玩闹一般。

  “殿下是在给我捶腿吗?”

  “咪呜咪呜!”猫天性怕水,这一只也没能幸免。

  “殿下你乖,猫总要洗澡的,你以前白衣胜雪,现在也不能太邋遢了,对不对。”叶修遮住他的眼睛和耳朵,哄着猫翻过来洗肚皮,奶猫挣了两下,四条小短腿紧紧抱住他胳膊不撒手。

  “别怕,我在呢。”

  “这猫挺乖的,一直不伸爪子,也不咬你。”肖时钦见猎心喜,想摸摸,被叶修似笑非笑瞟了一眼,立即缩回了手。

  “他喜欢我,当然舍不得咬我。”

  肖时钦无语,叶府君我只是随口一说,你别这么喜形于色行不行,你家这是猫啊,还是你媳妇啊!

  奶猫原本毛绒绒的,还比较圆润,现在打湿的毛紧贴身体,愈发瘦小得可怜,抽抽噎噎,委委屈屈,嘴里还死死叼住扇贝,不肯放开。 

  叶修便笑了:“吃货殿下。”

  手指引来一抹暖风,帮他吹干梳毛,奶猫打了个小小的喷嚏,扑棱出一蓬水花。

  叶修安抚了猫,这才有空问:“有事?”

  肖时钦回过神:“哦,是关于太湖讲坛的事。”

  九品仙府丁役制的废除,是叶修以嘉世府君的身份,在百年前太湖论道大会上宣布的,一言既出,天下震动。后来叶修离开嘉世,陶轩利用十方修罗控制仙人的阴谋败露,引发众怒,嘉世府和丁役制如雪崩般一夕覆灭。

  丁役制在仙界盛行多年,一朝废除,许多仙人无所适从,尤其是各家散修,虽说不用再受高门大府压迫,但也不知道如何继续修行。有感于此,方壶岛各仙府便效仿当年太湖论道大会,联手开设了仙法讲坛,给散修留下进阶的机会。

  近十年,太湖讲坛便是由雷霆府操持。

  “前些日子,我在讲坛遇到了原嘉世府的人,倒是也没做什么,和那些散修一样,每天听法,彼此之间交流资源,我观察了几天不得要领,怕他们有什么阴谋,来问问你的意见。”

  “原嘉世府?”叶修给猫嘴里塞了只虾仁,“是哪个人?”

  “是个叫邱非的少年,听说以前也不得陶轩信重,不知道为什么,现在还穿着嘉世府的服色,为此讲坛上也有不少人找过他麻烦了。”

  “他怎么应对的?”

  “遇到挑衅一概不理,有打上门的就打回去,不主动惹是生非,不卑不亢的样子。”

  叶修垂着眼眸呼撸猫。

  肖时钦又说:“这少年很有悟性,如果不是原嘉世的人,我倒真想收个徒弟。”

  “人各有志,你也别见到好苗子就想往筐里搂。”叶修淡淡说道,“太湖讲坛是为天下修真者所设,旁人能来,邱非也能,他安分守己,又有悟性,何必要问出处,耽误了人?”

  意思表达得很明确,他虽然和嘉世反目,甚至一手把嘉世从仙界之巅拉下来,但并没有不容对方翻身的仇怨,也希望仙界其他人能够不计前嫌。

  肖时钦和嘉世因缘际会,有几分香火情,有扶助邱非的意思,只是怕叶修这个最大的苦主不答应,这才专程跑一趟。此时心领神会,松了一口气,笑道:“叶府君比以前更加宽宏大量,这养猫看来也能怡情。”

  叶修养的猫吃完一盆虾仁,此时抱着硕大的蟠桃在啃,汁水淋漓,全忘了刚刚洗澡的痛苦。

  “你家猫真不挑食……”肖时钦说起以前,忍不住就勾起回忆,说道:“当年你在论道大会上痛斥丁役制的弊端,把大伙全惊呆了,也全替你捏了一把汗。仙界当时还是陶轩的天下,真怕他不管不顾,弄死你再说。”

  “我也不是那么好弄死的。”

  “是啊,碰巧就有人仰慕你的风姿,送了你万里云烟兽——我好奇了这么久,那人到底是谁,你后来知道了吗?”

  万里云烟兽乃上古神兽,四蹄一发,视万里如云烟,空间禁制也困不住它。陶轩原本确实安排了伏击计划,却被这神兽打乱了。

  “知道了。”

  “是谁?”

  “张新杰。”

  “哦……”肖时钦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答案,却又觉得理所当然,“难怪三十六仙府百余位仙君,唯有他一个公然站出来声援你,霸图风骨,一贯如是。”

  想到张新杰已经陨落,心下恻然,因道:“我听你家猫叫张新杰,原来是为了纪念他?”

  猫听到自己的名字,从水煮花生里抬起头,瞟了他一眼,没什么兴趣,又埋进吃食里。

  “你还记得那次论道大会,我讲述自己年少时悟法天地的故事。”

  “记得,你说你的机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少年,而丁役制的存在,是从根本上扼杀了这种机缘。”

  “那个故事里,点醒我的少年,也是他。”

  “什么?”肖时钦目瞪口呆。他打量叶修眉宇间浅淡的郁色,忽然就明白了为什么兴欣府自建府以来,就常年积雪不化。

  “故人已没,往事已矣,叶府君也不要太挂怀了。世间缘法奇妙,说不定还有再见之期。”肖时钦喟叹片刻,起身告辞,临走时看了一眼和张新杰同名的猫,猫刚吃完鲜花饼,在想办法吃一只比自己个头都大的猪手。

  叶府君,你家这是猫,还是饕餮啊!

  “光长胃口,不长个子。”叶修亲在猫的眉心,“那时候,你是因为霸图风骨,才站在我这一边的吗?”

  猫蹭蹭他,专心啃猪手。

  叶修低低笑道:“不急,慢慢吃,方壶岛上所有吃的,都是你的。”

  

  吴雪峰悠闲地在葡萄架下品茶,玉台山一战后,嘉世覆灭,十方修罗被叶修一杆却邪尽数诛杀,他终是能自由自在过些闲云野鹤的生活,每天种种花,观观鱼,不亦乐乎。

  等等——

  “云水,我的银鳞细浪鱼,怎么只有一条了?”

  僮儿正在给茶炉扇火,闻声一脸茫然跑过来:“仙君,这鱼一直是一对呀!”

  银鳞细浪鱼是吴雪峰亲自去北昆仑天池守了十年捉回来的,不过巴掌大小,却是世间难寻的灵物,养在池水里,池水都能变成灵泉,他宝贝得很。

  “你去那边看看,是不是钻进假山缝隙了?”

  僮儿知道这对鱼儿优美灵动,深得吴雪峰喜爱,不敢怠慢,沿着池子细细在水里搜寻。

  “仙、仙君!”

  “怎么了?”

  “鱼、鱼!”

  “鱼怎么了?”

  僮儿惊得指着假山说不出话,吴雪峰三步并作两步,跑过去一看,哪里有什么鱼,鱼鳞鱼骨头倒是有一堆,旁边端坐着一只雪白的猫,唯有眉心一点墨色。

  这猫毫无被抓包的自觉,淡然自若舔舔爪子,洗了把脸。

  吴雪峰目瞪口呆:“这,哪里来的偷鱼贼!”

  “仙君,抓起来吗?”

  “看着像家养的,”猫颈上用红绳系着拇指肚大小一颗明珠,一看就不是凡物,“抓起来,让他主人捉鱼来跟我换!”

  “是!”

  僮儿忙忙掐诀,念念有词。吴雪峰为人温和,平常也教过他不少法术,此时用来捉猫的是刚学会的太乙缚仙诀。

  小猫浑然不觉,恰好一只蝴蝶从他眼前飞过,他踱了两步,轻快地扑下来。

  青木之气凝结成网,兜头向假山罩去,几乎同时,猫脖子上的明珠骤然大放光明,干净利落将缚仙诀冲散。

  “好厉害的珠子。”吴雪峰顿生好奇之心,准备亲自动手。

  僮儿却想起最近的一个传闻,战战兢兢地拉住吴雪峰的袖子:“仙君,听说兴欣府君养了一只猫。”

  “谁养了猫?”

  “兴欣府君!”

  “叶修养了什么?”

  “养了只猫!”

  吴雪峰一脸“风太大我听不清”:“就那个除了修道什么都不以为然,冷酷无情无理取闹,天天嘲笑我玩物丧志的家伙,他养猫?”

  有人接口:“你们背后说我什么?”

  叶修和吴雪峰多年故交,出入不避,吴雪峰被他抓包,不但不怕,反而哈哈大笑:“我家僮儿居然说你养了一只猫,太无稽了,这笑话我能笑一年……”

  话音未落,假山上的小猫纵身一跳,恰恰抓住叶修袍子的下摆,三两下爬进叶修身后的兜帽,只露出两个尖尖的耳朵。

  吴雪峰笑到一半,戛然而止,神情古怪至极。

  叶修反手把他捞出来:“又乱吃东西?”

  “喵。”

  “不是跟你说过,这不好。”叶修随手点了点水池,硕果仅存的那条银鳞细浪鱼挣扎着飞过来,一路上自动脱鳞去骨,到小猫面前时,已经变成熟的,“想吃什么我给你弄,生的吃坏肚子怎么办?”

  小猫乖顺地舔舔他。

  “慢慢吃,不够还有,我记得黄少天还养了一缸燕尾金。”

  直到一人一猫消失,吴雪峰才猛然回神。

  “叶修!你还我的鱼!”

  

  叶修养了一只猫。

  比他本人还无法无天。

  无论什么珍禽异兽、天材地宝,只要被猫看见,一律先尝后打包。

  方壶岛上能人辈出,却没有一个敢对这只小猫动手。

  因为事实证明,得罪了叶修,还有道理可讲,得罪了这猫,先打一顿再说。

  有人告到冯岛主面前,说自家养的宠物八成都遭了这猫毒手。

  岛主不胜其烦,反问:“猫可不就是吃鱼的,你好好的养鱼干什么?”

  告状的人吐血败退。 

  从此叶修家的猫正式成为方壶岛一霸,气焰愈发嚣张。

  

  张新杰迈着端庄的小碎步,巡视他领地里的小鱼干。

  叶修说了,整个岛上能吃的都是他的。

  他深信不疑。

  左近忽然传来清丽悠长的鸣叫,他侧头望去,一只火焰般尾羽极长的大鸟栖落在丹溪梧桐上,不屑地俯视了一眼——这个没吃过。

  他矫健地缘着树干爬上去,大鸟丝毫没放在心上,准备等他走近了再一翅膀扇下去。这只鸟来历不凡,羽毛是精纯的太阳真火幻化而成,别说一只猫,寻常仙人都不敢靠近。

  韩文清听见火烈鸟哀鸣的时候,眉心一跳,他还真不信在方壶岛上有人敢对自己养的东西出手,就算有宵小之辈动了心思,也得掂量掂量有没有这个本事。但他匆匆赶到丹溪梧桐树下,不信也信了。

  猫刚刚吃饱,眼神无辜,浑然不知这个人脸为什么黑了,韩文清沉着脸瞪他,他也毫不畏惧瞪回来。

  韩文清也懒得费事,虚空一抓,猫便被他拎在手里,刚要一掌拍下去,忽然瞥见那颈下莹润的明珠。

  “沧海月明珠……”

  韩文清手一松,猫掉落下来,掉进一个熟悉的怀抱。

  “老韩,出息了你,拿我家猫出气。”

  韩文清顾不上计较叶修的嘲讽,急急追问:“张新杰的本命法宝为什么在你手里?”

  “他在天地亘古通微大阵舍命救我的时候,送给我的。”

  “他那时候练了太上忘情篇!”

  长生曾久视,太上已忘情。太上忘情篇是仙家至高宝典,修炼之后功力大进,同时会忘却世间情缘,无欲无私,不会做出舍身救人的举动。

  “我还是那句话,功法不过身外物,抵不过人心清明。”叶修摸摸猫,“圣人忘情,最下不及情,情之所钟,正在我辈。”

  “沧海月明珠在这只猫身上,就是说,他是新杰的转世?”

  叶修也不否认:“他现在可不是霸图观星殿掌殿,是我家新杰,你们再想找人练什么太上忘情篇,另请高明吧。”

  韩文清沉默片刻:“当时太上长老意外陨落,我在闭死关,霸图府风雨飘摇,季冷……也是不得已。”

  叶修淡笑:“新杰和沧海月明珠我不还你们,也是不得已。”

  韩文清平生磊落,唯一一件事耿耿于怀,就是闭死关时,望月秘府现世,当时霸图府季冷主持大局,为了拿到望月秘府中九转还灵草,助他突破瓶颈,安排张新杰转修太上忘情篇,致使张新杰最终陨落。

  他不知叶修和张新杰之间故事,一直将张新杰的陨落归咎于自己,心中难安,后来霸图府也曾去轮回台打探过,得到的消息全是说张新杰已然魂飞魄散,消泯于天地。

  “沧海月明珠本来就是新杰的。”韩文清释然道,“你救回他,想必花了不少心血,他在你那里好好的就行,回不回霸图倒在其次。”

  叶修这才有点好脸色,解释了两句:“他伤了根基,除了沧海月明珠护着神魂,还要大量天材地宝来温养,所以看上去像个吃货。”

  “原来如此。”韩文清想了想,“火烈鸟我还有一只,吃不吃?”

  

  方壶岛有了一个新传说。

  叶修那只猫,偷吃了韩文清从小养的火烈鸟,不但没事,还被恭恭敬敬礼送出府。

  这是要逆天了?

  对猫暗搓搓动过心思的人全都心惊胆战,再见到时,纷纷送上笑脸,主动请他大快朵颐。

  张新杰在叶修欣慰的目光里,终于吃胖了一点。

  

  小猫睡在叶修腿上,蜷成小小的一团,尾巴绕了一圈盖住眼睛,整个猫像一只微微颤动的雪球。

  “这么早就困,你还是不是猫,你作为猫的本性完全被张新杰三个字镇压了吗?”

  当年张新杰的自律在仙界是相当出名的,传说还有人因为吵了他睡觉被打落凡尘。如今被叶修强行拽起来,却不过是抱住他手臂啃了啃。

  叶修抱着他坐在屋顶上,院子里架设着一面巨大的镜子。

  “清辉洞世鉴,从望月秘府得到的宝物,能够看到想看的一切。如果不是这面镜子,我到现在都不知道……你有这么喜欢我。”

  镜子此时没有启动,干干净净映着一帘星空。

  “在墨阳对付赤练魔尊那次,你假扮了人家新娘子,明明看到我替新郎来了,为什么不跟我说明真相,还由着我和你拜了天地,是当时就很喜欢我了吧?”

  清辉洞世鉴看尽世事,却看不到人心。

  手指点在猫的嘴唇上:“我们两个都大意了,中了赤练魔尊的毒,我还亲了你。”

  如果不是两人都心志坚毅,就不止是亲了。

  “我看完那一夜,就开始后悔,怎么当时就想不开忍住了呢。后来你就练了太上忘情篇,明明这么喜欢我,偏偏要忘记我,你心里该有多难过。可是你一句不同意都没有,霸图需要你练,你就练了,你就这么傻。”

  张新杰似懂非懂,在他怀里正襟危坐,一脸严肃,叶修抬起头,他也忍着睡意一起仰着脖子。

  “星星。”叶修说。

  星星不在天上,在他的眼睛里。

  宛如多年之前,代替叶修从望月窟坠下时,一言不发,晶莹的眸。

  “什么时候呢,开始喜欢我?”叶修低声问,“快点长大吧,然后回答我。”

  蓦然回首,灯火阑珊。

  春风已暗度。


  从北海游历归来的苏沐橙兴致勃勃观察张新杰吃东西。

  “他喜欢我带回来的蝴蝶虾,吃了许多呢,真可爱。”

  “这可不能给你。”

  以往苏沐橙认为可爱的,就都抱到她屋子去了。

  苏沐橙笑嘻嘻地:“知道,我听包子说了,这是张新杰嘛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我还听说,你变成了撸猫狂魔。”她毫不客气地揭叶修的短,“早不理人家,现在又千方百计地哄,后悔了吧。”

  “我那时候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  “那你现在对他好,是也喜欢他了,还是愧疚了?”

  苏沐橙当年亲眼看着张新杰跳下通微大阵的阵眼望月窟,也清楚叶修和张新杰原本几乎没有交集,如果是出于愧疚才把他留在身边,那对张新杰太不公平了。

  “呐,张新杰是个很好的人,我知道的。”苏沐橙严肃起来,“你如果是愧疚,就把他还给霸图吧,反正他也不记得你了。”

  叶修还没反应,猫直觉和自己有关,先丢下蝴蝶虾跑过来,向苏沐橙弓起身子,咪呜咪呜地炸毛,一脸警惕。

  “不送你走,放心放心。”叶修笑得不行,“沐橙,我看过很多次清辉洞世鉴,你知道吧。”

  “知道。”

  “如果是愧疚,我会反复看他舍命救我那一次的情景;可是我看得最多的,是在墨阳和他最亲昵的时候。”

  “咦?”

  叶修眉眼舒展:“我喜欢他,我很确定。”

  张新杰不知道他们在笑什么,偏头向叶修投去疑惑的目光。

  叶修被这目光逗乐,向他伸出手:“作为撸猫狂魔,殿下,过来给我撸两把。”

  喵喵喵?

  

  乌飞兔走,物换星移,终于有一天,猫修成了人。

  张新杰做猫的时候魂魄不全,灵智未开,但是叶修对他好,他总是知道的。

  他便也对叶修好。

  赖在叶修怀里不肯起来。

  叶修十分欢喜:“殿下,欢迎回来。”

  张新杰倒不怎么开心。

  “我不想变成人。”

  “怎么了?”

  “你身边那么多人,你都不喜欢,我变成人,你也不喜欢了。”

  叶修笑出前世今生的温柔:“我不是喜欢猫,也不喜欢别的人。”我就喜欢你这傻子,傻成什么样我都喜欢。

  张新杰不太明白,恼他不讲清楚,便抱着他的手啃了啃。这是做猫时候的习惯,现在变成了人,这个毛病也没改。

  叶修眸色暗沉,顺势按倒了他。

  “还记得墨阳吗……”

  “嗯?”

  困扰兴欣府多年的积雪,在这一晚融化了。

  沧海月明,清辉天下。

  


评论(35)

热度(17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