叫我悦悦就好

又过了一年,我希望人人都好,我也都好。
ヾ(๑╹◡╹)ノ"

@春小喜 爱我CP~

[叶张]觉醒(第一卷·章八)

博文目录

第一卷 当局者

章八 排查线索

 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回到联盟第一件事,就是亲自来到王池轩遇害现场,寻找凶手留下的蛛丝马迹。

  案发现场在图书馆十楼,地上用粉笔画出了一个不规则的圈,圈子里一片焦黑,显示曾被极高的温度灼烧过。

       “杀人,必须具备动机、作案时间和能力,从这三点来说,最容易排查的就是能力。”张新杰盯着队友残留的可怕痕迹,冷静地分析道,“王池轩在基地里遇害,总部大门是有门禁的,出入都有记录,几乎不可能是外部人员作案。高温火焰的觉醒者联盟不算多,队长算一个,白言飞算一个,蓝雨的郑轩,呼啸的赵禹哲,嘉世的贺铭……其他人能力有限,下手不可能这么干净。”

  旁边有人在给他做记录,闻言一愣:“队长也算吗……呃,队长!”

  韩文清正带着张佳乐几人走进来,问:“什么事?”

  张新杰把刚才的话复述了一遍,丝毫不觉得把自家的队长算进嫌疑人有什么不妥,韩文清也不觉得,点头道:“你继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以上提到的几个人,需要排查他们的不在场证明,这是蓝雨的职权范围……说起来,出了这么大的事,喻队怎么不在?”

        回答他的是张佳乐: “别提了,还没来及跟你说,之前韩队办公室不是发现了窃听器吗,喻文州在全联盟开展了一次大排查,发现不光是咱们队,所有队长办公室都被窃听了,事情一下子闹大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怔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后来韩队和隔壁王队顺藤摸瓜去抓了个嫌疑人回来,交给虚空去审,审到一半,莫名其妙人就死了,几个队长都到那边去了,我们也是刚从那边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莫名其妙人就死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韩文清冷哼道:“要不是全程都有视频监控,我几乎要怀疑是李轩监守自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话是这么说,但他的语气分明还是在怀疑虚空,毕竟李轩的离魂术和吴羽策的蛊术都偏奇诡,遇到这种事,很难彻底洗脱嫌疑。

        今晚真是多事之秋。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想了想,暂时没去纠结虚空发生了什么:“接着说王池轩这件事。刚才我列举了一些嫌疑人,但是要说到动机,这些人没一个有动机。王池轩最近和人结过仇吗,会惹来杀身之祸那种?”

        在场大部分都是霸图的队员,大家你看我我看你,都茫然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又问:“是谁第一个发现的现场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秦牧云发现的。”张佳乐严肃起来,“王池轩让他去雷霆送检白庶的随身物品,说好了在图书馆碰面,结果突然联系不上了,秦牧云这小子实诚,就来图书馆一层一层找了上去,最后发现了现场。”

  张新杰眉头一下子皱起来:“都烧成灰了,他怎么知道死的是王池轩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一开始也不知道,他当成异常现象报上去了,雷霆过来做了痕检,发现烧毁的是尸体,移交到微草,微草检验后比对了数据库,说是王池轩,通知了我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霆和微草在联盟里一个负责物理研究,一个负责生理研究,都属于技术部门,术业有专攻,职权各不同。

  张新杰踱了两步,视线落到一张宽大的书桌上。联盟处理这类突发事件还是很专业的,虽然蓝雨、雷霆、微草、霸图轮番到过现场,但是现场并没有被破坏,依然保持了秦牧云最初见到的样子。这张书桌上放着王池轩遗留的一摞稿纸,稿纸上好好地别着一支笔——他确实是在写检查的过程中遇害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伸手敲了敲桌面:“王池轩遇害的位置就在离桌子不远的地方,凶手用的还是如此暴烈的高温火焰,桌子却没遭到任何波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说明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说明,王池轩遇害时并没有作任何反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王池轩好歹也是A级,两个A级觉醒者但凡交过手,现场都不可能这么干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难道凶手是S级?可是联盟里S级的火焰能力者只有队长……”张佳乐逐渐消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A级觉醒者身体素质虽然远超常人,但还没达到S级那种脱胎换骨的变化,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,同级之间也有机会一击毙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恍悟,举手道:“那我知道了,你的意思是凶手擅长藏匿,在王池轩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偷袭了他!联盟擅长藏匿的人,我想想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我认为正相反,偷袭归偷袭,但凶手可能并没有藏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??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看,这是王池轩的稿纸,最上面一页的最后一个字只写了一半,笔却是别在纸上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众人都上前几步仔细察看,纸笔经受住了好几双眼睛的使劲检验,依旧是普通的纸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……又说明什么?”韩文清问出了大家的心声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在张新杰不是一个喜欢卖关子的人,他有问必答:“如果他是自己想停下,一般都会写完整个字再停,如果他是猝不及防遭遇了袭击,他又没时间别好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……”众人似懂非懂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凶手要是藏匿偷袭,王池轩的死亡地点就应该是自己的座位,而不是桌子外。是有什么意外的事吸引了王池轩的注意力,让他中止书写,起身去查看,但这件事又不危险,没有让他产生任何防备心。”张新杰继续解释,“你们再看,他出事的地方离桌子只有两步远,说明那个意外刚刚发生,他就遇害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凶手制造意外,引开了他的注意力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从常理来说,没必要多此一举。在联盟总部里,王池轩不会对任何人有所防备,凶手刻意制造意外,反倒有可能引起他的警惕。所以王池轩遇害前的反应,大概率是他对凶手的真实反应,他遇到的意外事件大概率正是凶手的到来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!”这一次的应答声中,恍悟的意味就重了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见到了凶手,认出了凶手,他和凶手很熟悉,完全没有防备,但是凶手出现在这里又让他十分意外,所以他立刻迎上去准备和凶手谈话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却迎来了高温火焰的致命袭击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场的人不约而同因为他的推理而产生了一丝毛骨悚然。

        过了好一会儿,才有人说:“这样的话,没法缩小凶手范围啊,这是图书馆,联盟任何一个人来这,都挺意外的……而且都是联盟自己人,不管谁来,王池轩也都不会防备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问题在于,他不只意外,甚至意外到直接站起身迎上去了。如果是随便一个人,比如张佳乐这样走进来,王池轩会赶忙放下检查起身相迎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……不会吧?”张佳乐迟疑着说,“大家这么熟,他最多打声招呼就不理我了吧,要是韩队进来他迎接一下还差不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奇怪的嫌疑增加了……怎么你们两兄弟就这么执着地要敲定韩队的嫌疑,好在霸图改朝换代吗?有人下意识想笑,但是队友牺牲于此,终究笑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一个让王池轩感到意外,并且会起身相迎的高温火焰能力者,这就是我们要重点锁定的目标。”张新杰给出了最终的调查方向,“这个人为了不引起王池轩警觉,一定是以自己平常的样子出现的,所以队长,我们可以在图书馆附近调查有没有目击者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……”张副队长作为霸图的大脑,他说的话就连韩文清都不会轻易驳回,唯独张佳乐敢于时不时反抗一下,“万一凶手会易容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他也一如既往地被迅速镇压了:

        “凶手的能力是高温火焰,不是易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绝大部分觉醒者一生只能觉醒一种能力,双系觉醒者全联盟只有五个,并且全都是声名在外的双S级的天才,没有一个会易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有一件事……”张新杰忽然环视了一圈,“据我所知,大家都喜欢在六楼写检查,因为六楼有个自助咖啡厅,王池轩为什么出现在十楼?”

        所有人再次一惊。

        韩文清挑眉,这是他不知道的信息,因为韩大队长没写过检查。当然,张副队长也没写过,但他就是知道这些。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目光逐渐转冷:“王池轩是不是去过六楼,当时六楼是不是有别人在,他是不是因此才换了楼层,这和他的死有没有关系?”

       没有人回答他,在场的人不约而同,都将凛然的视线投向了脚下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在一处不知名的隐秘地点,一位穿白大褂的儒雅学者边看书边漫不经心地接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哟,还活着?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九死一生,你不是玩得很好吗,‘桐宫’先生被你摆这一道,大约都要气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所以我没有追究……你随意,不用再问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三两句敷衍完通话对面的人,眼睛甚至都没从书上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但紧接着,刚放下的电话又响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学者叹了口气,按下免提的同时也翻过了一页书:“‘桐宫’先生,我很忙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次,对面的愤怒简直要冲出话筒砸到他脸上:“‘友生’!你到底想干什么!你擅自刺杀叶元帅的事,我已经不和你计较了,给你收拾烂摊子我也认了!你居然还要以这种儿戏的方式破坏我的‘海针’计划!为了找出青年修正社的人,我做了多少布置,动了多少暗线,全都白废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学者懒洋洋地应付道:“我不是第一时间通知你,窃听器不要再用了,你没有及时止损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怎么……你再告诉我一次为什么会暴露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那个窃听器不是我的发明,你非要我给,我就随便抄了一个,不小心被原创者发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山寨别人的技术,连包装都不换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种无关紧要的小事,不值得我花心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聊天软件上,生灵灭还在坚持不懈地问为什么,‘友生’叹了口气,遗憾地摇了摇头,没有继续关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说过多少次了,我是科学家,不是你的后勤。再说,你不擅自杀白庶,他怎么会主动去向联盟暴露自己的身份,怎么会暴露反测元仪,进而暴露窃听器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在帮你收拾首尾!我怎么知道你给过他那种东西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不知道你要杀人灭口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被称为‘桐宫’先生的人一时间竟无言以对,愤怒的质问声被深深压抑的呼吸取代,让人很担心他的身体状况。

       过了好一会儿,他强行恢复了平静的声音才再次响起: “‘友生’,这是最后一次我容忍你的胡作非为……希望我们不会再有合作的机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终于意识到了这一点。小朋友,这个故事告诉你,下次还是找‘荣华’那个老家伙玩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‘友生’,我告诉你,你那个失风的手下已经死了,不用感谢我,你这次暴露在联盟的视线中,都是你肆意妄为,咎由自取,怪不得任何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我也没追究你的责任啊。”学者对其中威胁和报复的意味视而不见,“还有事吗,我的时间很宝贵,无聊扯皮就不要再继续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那么我们发现了一个时间系觉醒者的事,就不再详细给你通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你说什么?!”学者骤然一震,抛掉了一直在看的书,抓起手机急切地问,“时间系觉醒者……你在哪里发现的,他是谁,叫什么,多大年纪,是不是……喂,你等等,喂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通话至今,学者终于第一次失去了他的从容不迫,但是“桐宫”已经果断结束了通话,没有留给他任何余地。


        夜深了,张新杰已经接连两天没能在正常时间入睡,他本来还想坚持去见下喻文州,被张佳乐赶回去了:“这件事这么复杂,不是你多熬一会儿就能解决的,回去睡吧,我去蓝雨那里盯着,有进展再叫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连韩文清都点了头。他也不想要一个睡眠不足的副队长。

        联盟总部是半封闭式管理,所有成员都有自己的宿舍,基本上是一队一栋楼,一层一户,队长级的更是独栋别墅,隐私保护得极好,就算带人回家,只要小心点,完全不用担心被邻居看见。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回到自己的院落,意外地看到叶修神不知鬼不觉靠在门边,看样子已经等了一会儿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修反问:“我刚从蓝雨那边过来,你听说反测元仪的事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进来说。”张新杰边拿钥匙开门边说,“我们队员在图书馆出了事,还没顾上别的。你就这样等着,万一我今晚不回来呢,怎么不给我打电话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你认识过老魏,就很难再放心带手机了……”叶修刚要进门,忽然刹住脚步,“……这是你家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叶修难以置信地扫视眼前的客厅,张新杰的家当然和张新杰本人一样收拾得干净整齐,风格简洁又不失温馨,各处布置井井有条,没有什么不妥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除了井井有条又无处不在的毛绒玩具。

        五颜六色的毛绒玩具们占据了房间各个有利地形,活灵活现,精气神十足,蠢萌地和门口的客人大眼瞪小眼。即使在软妹子苏沐橙家里,也没见过这阵仗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带着世界观被刷新的震撼,指着毛绒玩具问:“这些是?”

  “哦,这只熊叫草,海豚叫珍珠。”张新杰看了看他手指的方向,介绍道。

  绿色的毛绒熊憨态可掬坐在窗户边的椅子里,离它不远,毛绒海豚抖搂着紫嘟嘟的一身毛在沙发边缘顶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你说这熊叫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真的不是在骂我??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草,一种植物。”张新杰认真地试图解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叶修简直无从吐槽,一低头,圆滚滚的毛毛虫趴在小圆几旁边冲他瞪眼睛,胖胖的头上顶着一本摊开的绿色的小册子,“为什么会有粉红色的毛毛虫?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叫鲑鱼,他就是这个颜色的。”张新杰回答得十分理所当然。

  叶修心里默默吐了口血,平生第一次觉得霸图的汉子太高深莫测了,完全无法理解啊!

        在他震惊的功夫,张新杰已经很讲待客之道地端茶出来招呼他:“坐,你刚才说的反测元仪是怎么回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修在毛毛虫旁边落座,顺手抄起那本小册子,拍了拍毛毛虫愚蠢的脑袋,说道:“你之前说,你们在调查一个叫白庶的海外觉醒者,这个人叶秋查过了,我父亲参加的那个宴会名单里有他,但是他没有出现在现场,是有人顶着他的名字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那个凶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应该就是他了,不过监控没有拍到正脸,叶秋还在想办法。关键他是一个觉醒者,现场的测元仪却没有报警,白庶也是一个觉醒者,入关时测元仪也没有报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醒悟道:“你说的反测元仪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叶修点头:“顾名思义,就是干扰测元仪用的,你还没看相关报告,肖时钦在你们送检的白庶随身物品里发现了这个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说测元仪性能非常稳定,不会被任何东西干扰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打败他的是他自己,反测元仪也是肖时钦发明的。据他自己说,是一个网友给的思路,两人一起研发出来的,外形是一张甜冰茶会员卡,只要带在身上,测元仪就不会报警。考虑到这玩意放出去对现有秩序冲击太大,两人约好不对外公布,在这之前没人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网友……”张新杰感觉这个词出现在这种事件里,怎么都透着一股不严肃,“他哪来的网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在一次科学峰会偶然认识的,网名叫‘友生’,也是一个科学家,和肖时钦有很多重合的研究领域,两人有共同话题,一直联系着。这个‘友生’,也正是今天这次大窃听事件的幕后主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等等,让我理一下。”张新杰揉了揉眼睛,再次提振精神,“你是说,这个叫‘友生’的人,从肖时钦那里骗到了反测元仪,交给白庶,让白庶混进国内,接着又让白庶把反测元仪交给一个刺客,刺客顶替白庶混进宴会,刺杀你父亲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这么推测的,所以来找你证实一下,毕竟白庶这件事你比较了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白庶的情况确实有些蹊跷。”张新杰回忆道,“他本身是个留学生,有档案可查,几年前从国内出去的时候没有觉醒,所以回来的时候海关也没有太在意。他能混进来是他的本事,这件事蹊跷的地方在于,他之所以暴露,是因为在繁华街区公然用能力救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救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天晚上——就是前天,白庶行走在丰收路中段,偶遇两辆车追尾,他的能力是防御性质的,当时就冲上去保护了两辆车的人,因此被我们注意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件事不对,”叶修不假思索地说,“两辆车追尾,大概率只是个小事故,他千辛万苦参与了一个复杂的阴谋,为了这点事就把自己暴露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从他的档案来看,他确实不像觉悟这么高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后来你们怎么处理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当时的表现不像危险分子,我们选择了善意接触,可是白庶仿佛惊弓之鸟,一见到我们的人,立刻遁逃了,我们觉得不太对,增派了人手准备彻查,结果在宣城区遭到伏击,白言飞和贾世明现在还在微草病房里养伤,王池轩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王池轩当时没有大碍,却在两天后离奇死于联盟基地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了。”叶修站起身,“接下来,我会去找出这个白庶,看看他身上到底牵扯了什么秘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认真地说:“白庶的事牵涉到我们三个队员,算我一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叶修笑道,“那从现在开始,我们就是盟友了。”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与正文无关:

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了,包括韩文清在内,霸图全员都不想要一个睡眠不足的副队长,如果打扰他睡觉会怎样?

A.韩文清表示不会怎样,他只是体恤自己的工作搭档,并向你投掷了愤怒传感。

B.张佳乐表示不会怎样,他只是心疼自己的宝贝弟弟,并向你投掷了百花式手雷。

C.郑乘风表示不会怎样,他只是愿意用一生换副队长永不失眠,并向你投掷了长矛。

D.秦牧云表示真的不会怎样,只是听说上一次打扰张副队睡眠,全联盟都被迫陪着他六点起床锻炼身体,并向你投掷了同情的眼神。


评论(5)

热度(6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